《蓮池大師自知錄》,是蓮池大師在浏覽功過格以後,非常喜悅,覺得還不夠具體詳細,於是補充詳細化的短文。我有幸昨天才看到。

《蓮池大師自知錄》裡面對於我們日常所做的大小事情,都有評分,屬於善還是屬於惡,如果是善,算是多大的善,如果是惡,算多大的惡。

我今天放生了一些鯉魚,才有福看到此文,看過後大有感觸。

首先,我們的行為是大善還是小善,有一個標准是“難能才可貴”,比如自知錄裡面說------△事父母致敬盡養,一日為一善。父母殁,如法資薦,所費百錢為一善。勸化父母以世間善道,一事為十善。勸化父母以出世間大道,一事為二十善。後面又說------△事繼母致敬盡養,一日為二善。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孝敬自己的父母容易,孝敬一日等於一善,而孝敬繼父母和妻子(丈夫)的父母難,所以孝敬一日為兩善。這在印光大師語錄中也說過-----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體現出佛門忍辱的精髓和難能可貴的思想。

其次,行善確實有大小,有方法。比如自知錄裡面說------△救有力報人之畜,一命為二十善。救無力報人之畜,一命為十善。救微畜,一命為一善。救極微畜,十命為一善。有力報人,如耕牛、乘馬、家犬等。無力報人,如豬、羊、鵝、鴨、獐、鹿等。微命,如魚、雀等。極微,如細魚、蝦、螺,乃至蠅、蟻、蚊、虻等。救者,或買放,或禁絕,或勸止,是也。又說------△見溺兒者,救免收養,一命為五十善。勸彼人勿溺,一命為三十善。收養無主遺棄嬰孩,一命為二十五善。這裡是說勸告別人不要墮胎。試問我們一生能有多少機會去勸告他人不要墮胎,但是我們放生50條命,其善就等同於救了一個墮胎的嬰孩。自知錄裡面對於善的評分都是在100分以內,若做100分的大善確實機會渺茫,只有放生這樣的方便,才可以達到日行百善甚至日行萬善的奇跡。我今天就放了200條鯉魚,日行二百善。要靠我的個人修養,不通過放生,我修200善可能要幾年,因為經常有惡來減分。

《自知錄》裡面說------△忍受人橫逆相加,一事為一善。△引過歸己,推善與人,一事為二善。這都是難度系數高不可攀之大善,卻只有一兩分可加,我們放生,輕易就可以得到幾百分,天啊。難怪一些鬼怪百般阻撓放生,是見我等佛子言行不一,煩惱重重,習氣深厚,卻能輕易放生得到巨福而不服啊。


《自知錄》裡面說------△注釋正法大乘經律論,一卷為五十善。卷數雖多,止千五百善。請問誰有如此智慧注釋大乘經律,但是我們卻可以轉載一些宣傳淨土的文章在網絡,其功德是千善難敵,為什麼呢?因為禅宗密宗一般根基難以修行得益,所度者均為上上根器。淨土宗則上度等覺菩薩(出自《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勸告華藏世界海眾菩薩共同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快速圓滿佛果),下度臨終地獄相現的五逆眾生(出自《觀經》下品下生章,臨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勸告念佛,十念往生淨土),可謂無人不度。所以轉帖淨土宗祖師輿論得福分最為穩妥,不會出現因為不會觀機而誤導,從而求功攬過的事情。

《自知錄》裡面說------△揚人善,一事為一善。隱人惡,一事為一善。見傳播人惡者,勸而止之為五善。妄語一句為一過。試問我們看到別人在說他人過失,哪個能會想到去制止,一般不參與一下,火上澆油都算好的了。妄語一句為一過不多,但是妄語不斷,順口就來,積累起來,怙惡不悛,業障現前時候就晚了,畢竟妄語是可以和放生一樣,每天大量積累而不覺的呀。

《自知錄》裡面說------△肉食人減省食,一食為一善。素食人減省食,一食為二善。肉食人,見殺不食為一善,聞殺不食為一善,為己殺不食為一善。六齋日食肉,一食為二過。吃肉的人少吃幾口,還有功德,吃素的人,貪求尋訪素齋美味還有罪過。並且吃肉的人若能堅持吃三淨肉還有一定功德。注意吃肉時間,十齋日一定爭取吃素。

《自知錄》裡面說------△拾路遺字紙火化,百字為一善。天啊,我最喜歡喝的鐵觀音茶,都是小袋裝,每袋一泡。泡後都將印有鐵觀音三字的小袋扔於垃圾中。就是觀音兩字,看到也不該扔。所幸我雖然錯,但是我在修行,我還是修行人,不過是一個如同剛學開車,還需要不斷調整方向的修行人而已。錯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還有修行改過的心。今天喝鐵觀音,我就把袋子弄平,放進了抽屜。以前不看《自知錄》簡直好歹都分不清。說我不知好歹也不過分。人修行時間久了,有時候懈怠了,不斷的重復某個壞事,自己都覺察不到。所以要多看祖師語錄。

《自知錄》裡面說------△遇失利及諸患難,不怨天尤人而順受者,一事為三善。這個幾乎所有的人都做不到,你看看有幾個人沒有埋怨過自己的老公,老婆,埋怨過自己家人。《華嚴經》上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我們周圍的環境都是自己的心畫出來的。在自己心裡改過,同時轉境,業能現境,心能轉境。學佛最終是學智慧。

《自知錄》裡說------△籠系禽畜,一日為一過。知道以後不要養魚養鳥啦。養一年365過,老天責罰,還不知道,還說天不長眼呢。這個果報是進監獄,不得自由等等。

《自知錄》裡說------△見鳏、寡、孤、獨窮民,饑渴寒凍等不救濟,一人為一過。無財者非過。
這樣我們就知道,既然上這個論壇,只要看到窮困重症等求布施的,你只要有錢,多少要給,個個都得給,最好辦理網絡銀行比較方便,隨時劃款。這樣的事情天天都有。我們也可以體會到更深的道理,你有錢就有責任,你把大量的錢用於享受就是罪。所以古人聰明,根本不象現在的人這麼喜歡追求錢,錢多責任也多,事情也多。為什麼現在的寺院都是老太太,其次是老頭,再其次是年輕女居士。年輕男士很少見,都忙賺錢去了,大家都說有了錢才好修行,這真是世界最大的謬論了。顏回表演一次你沒看懂。顏回也沒錢,修得也很出色,叫亞聖。現在的社會固然逼迫人,你拼命的賺錢,造了一身惡業,最後還是在別人的後面,投資失敗的時候,失落感很強的時候,回頭看看,問問我不賺這個錢能不能活。晚上可以不吃,東西可以用舊的,不去跟潮流,這樣一想,還真不錯,只有有福分的人才能回頭。

《自知錄》裡面說------△欲染良家為十過,娼家為二過,尼僧、節婦為五十過。見良家美色,起心私之為二過。現在很多人不會去嫖,喜歡勾引良家女士。看一看,對於良家婦女動個心思,罪已經和嫖一次一樣了。女人也是一樣,見過學佛的女士,把離婚,單身作為借口,和男人糾纏不清。學佛最重要的不是不結婚(都不結婚不生孩子把不學佛的都嚇跑了,佛陀和孔子也都搖頭),而是別離婚,找到什麼樣的都要認命,修忍辱。

《自知錄》裡面說-----△過分美衣,一衣為一過。美食,一食為一過。美衣美食的這樣搞下去都是增加我執,永遠不會破我執。

《自知錄》裡面說-----△無故殿上行、塔上登者,為五過。一些旅游的人,還有家人不喜歡去寺院你硬拉去的,你在那裡拜佛,他在附近繞著張望著,心裡全是猜疑不屑,這都是過。  
 
 


 
(转自学佛网: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2/1813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0493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