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盧勝彥文集220《當代法王答疑惑》〈燒金紙、燒房子、紙車何用?〉


 


人問:「燒紙金、紙房子、紙車給往生者,有用嗎?要燒多少才夠?


我答:


記得我小時候,有一位老師在講課時,談到燒金紙的故事。


老師說:有一家賣紙的,生意不好,於是想出一個點子。


他先令夫人假裝生病。


然後請通靈人來問事,通靈人說:「夫人有病,是欠冥府多少錢,需要燒金紙補運,如此,夫人的病才會好。」


於是紙商照通靈人的指示,製造金紙。


選一天的日子,大燒金紙。


眾人圍觀。


紙商把金紙全燒好了之後, 他的夫人臥病一個月,馬上從房間中,一躍而起,病全部痊癒了。


鄉人大驚。


紛紛買紙製作的金紙來燒,於是,紙商生意大大賺了錢。


後來,燒金紙成了民間的習俗。 


這是我小學老師講的故事。是真耶?是假耶?值得商榷。


我後來,初見青衣婦人「林千代」之時,每個牽亡亦要燒金紙。


一燒一大堆。


有的亡魂大包小包提著走。


有的亡魂拿不到,因為給他人搶走了。


於是註名要給誰,要神明守護,免得又給人偷搶了去。


青衣婦人「燒金紙」,這也是事實。


õ


我個人覺得:


密教的煙供法──


放置香末,內有印衣、車、房等等的小色紙,借由點火燃燒。


然後由「四臂觀音」修法加持。


佈施一切怨親債主。


令一切的冤親魂眾等,得佛法、得衣、得車、得金、銀、珠、寶,歡喜而去。


「煙供法」的感應殊勝。


這也是事實。


õ


現代人在燒金紙方面,愈做愈精細。


紙房子。


紙冰箱。


紙金車。


紙車。


紙佣人。


紙衣物。


紙金銀珠寶。


甚至紙洗衣機、電視、沙發、傢俱等等等等。


一應俱全。


我個人提出一個重點:有「心」就有用,無「心」是無用。


豈不知,人生是幻,冥間亦幻,原是「識」之作用也,不可言真,亦不可言假,一切唯心造也!


要燒多少?


唯心而已。


燒很多,無「心」,亦無用也!


密教的「煙供法」只是一爐香,由少變多,加上四臂觀音的加持,就變成小供養,大功德了,這些非常重要。


現代人,主張環保,不可燒太多紙金,以免影響環境,因此,佛菩薩的加持非常重要,東西少,卻圓滿具足一切功德。


你以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0493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