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遇到一位長輩,一心修佛修淨土。
十分排斥拜拜。
她認為只要修心就好了,不要去搞什麼拜鬼拜神、亂七八糟的東西。

同時也在網路上看到許多「正信」的佛教徒,
發表一些排斥拜拜燒紙錢的文章。

據我所知,拜供燒紙錢是大菩薩傳的法門。
人們初一十五,備供祭拜孤魂野鬼,功德無量。
無私供養布施,能積累大福報。

孤魂野鬼們受到供養,有一些善良正直的,也會有一些回饋報恩的作為。

所以才會流傳至今,家家戶戶有所謂的拜門口,祈求家宅平安、事業順利的習俗。

這是一種利益交換,是有求的心?當然是。

所以要被禁止嗎?不。
這是八萬四千方便法門之一。

眾生的根器資質不同,佛菩薩便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隨緣教化。
一步步慢慢帶。
就像人世間求學,要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一步步學上來。

對於高中生,我們會希望他三年學完後,再努力考大學。
不要一直停留在高中生的程度。
那麼佛菩薩會傳授他明心見性的法門,希望他不要執著功德福報。

對於幼稚園的學生,佛菩薩則會傳授累積功德福報、種植佛法種子的法門。
希望人們做種種善事、大修供養、廣結善緣。
一步步慢慢熏陶眾生的品性德行。

但有一些高中生,認為自已學到了很好的法。
認為國中以下的課程,都是攀緣執著,國中以下的學生,每個都是在沉迷,被業力所牽。
大力批判國中國小課程,批判佛菩薩廣傳的方便法門。

甚至有一些是學偏了的國中生,到處批判高中課程不好。
而不同學校(法門)之間,也是批鬥來批鬥去。

這些都是我執、法執的顯現。

佛菩薩不輕小法,在祂們眼中,沒有什麼法高、什麼法低,大法小法的分別。
對眾生有益的,祂們都無分別的做。

 

過去我在擔任代言人工作時,佛菩薩們總是與來問事的人「做交易」。
有慧根有資質的人,大多不會來問事。
不可能人人都來聽了幾句話,就會明心見性、就能證悟成佛。
絕大多數的人,都還在攀緣執著,被紅塵俗事綁死死的,整個腦袋都在煩惱無聊的事。

跳脫不出來,怎辦?
交易。
每天持某某咒108次,持三個月。你什麼事就會好轉。
每天早晚讀誦某經一遍,半年後什麼病一定會好。
祭拜鬼魂(冤親債主)、做超渡法會七次。某問題就能化解。
......
............這些全都是交易。

眾生想解決問題,想要祈求什麼東西。
就要聽話去做。
雖然都是有所求的心,攀緣的心。
但做這些事,就能讓佛法的種子,植入眾生的心識中。
反反覆覆的攀緣。
反反覆覆的做。

就像小學生每天都要寫習字本,反反覆覆的抄寫。
也會反覆犯同樣的錯,然後反覆的改。
過段時間,就學會了、寫的好了。

 

這些都是小事,但也都是渡人的大法。
有人慧根好,學的快,進步的也快。
有的人要學很久。
但每個眾生,都是靠著這些方便法門,一步步學上來的。
沒有經過六樓,哪能上七樓?
管你是坐電梯還是爬樓梯呢?

把六樓打掉了,直上七樓?那還叫七樓嗎?
可惜,
有很多人在做這種事。

每打掉一樓,眾生離得渡的「高度」就越遠。
這是在壞人慧命。
叫嬰兒不准喝奶,直接餵他吃雞腿?殺人啊?虐嬰啊?

 

不信佛教的國家有沒有鬼?
沒有?
抱歉,每一個信上帝的國家「都有鬼故事」,到現代都還有人遇鬼撞鬼的事。
外國人拍一堆鬼電影,拍假的?空穴來風純幻想?
國外靈媒上過CNN,Discovery也有一系列的深度實錄報導,可騙不了人。

在佛經中,鬼、神也有福報大小之分。鬼、神的國度世界,也有好壞富裕貧窮的差別。
福報差的鬼、神,就被安排在沒有人供養布施,沒有人相信的國家。
甚至還要受苦。

燒紙錢,佛經中稱燒東西供養鬼神的行為叫做護摩,又稱火供。
並形容護摩為一種聖事。
在佛經中,還有許多護摩的規範,燒什麼物品有什麼功德效益、什麼情況要燒什麼等等的內容。
(一些正信的佛教門派,還會批判別的門派讀誦推崇的佛經是偽經,以正統、最高、無上自居,實在令人感嘆。)

鬼神用不用得到人間的供品?
這在佛經中也有記載。
佛陀還叫弟子吃飯前,要供養夜叉、食人鬼、餓鬼、妖龍...等眾生。
三時供養。

用不到?佛陀叫弟子供養幹嘛?

佛弟子,學佛信佛,便不應該反對佛經的記載。
反對佛陀當年的教導、反對佛菩薩化育眾生的種種八萬四千法門。

如果連有記載在佛經中、佛陀當年親口導教的法,都要反對了。
那麼沒有記載在經書中,無量諸佛菩薩,隨緣度化眾生的八萬四千法門;就更會反對了。
佛陀說祂有生之年的所說法,如手中沙;沒有說的法,如恆河沙。

佛法浩瀚無垠,凡人的智慧眼光則極為短淺狹小。
卻都很喜歡用斗量海水,批判東批判西;卻忘了佛菩薩給世人留下了分辨佛法的方法。

八萬四千法門,法法皆真。
只在於人心用什麼方式與角度去學習。
口口聲聲說修行是在修心的人,往往大多都不知道自己的心在哪啊~


 

**
http://www.chiefsun.org.tw/chiefsun/model_index.cfm?CONSULATENO=222
顯教高僧,千佛山白雲老禪師辦古梵密護摩法會

**
藏密辦火供護摩的資料太多,請參考: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q=%E7%81%AB%E4%BE%9B&meta=

日本佛教護摩請參考: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q=%E8%AD%B7%E6%91%A9+%E6%97%A5%E6%9C%AC&hl=zh-TW&start=10&sa=N

**
查閱大藏經中,關於護摩的經典出處及相關記載。得出兩百多部經卷的搜尋結果,簡提幾部經供大家參考:

佛為優填王說王法政論經
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
金剛峰樓閣一切瑜伽瑜祇經
金剛頂經瑜伽十八會指歸
佛說一切如來金剛三業最上祕密大教王經
佛說無二平等最上瑜伽大教王經
一切如來大祕密王未曾有最上微妙大曼拏羅經
佛說一切如來真實攝大乘現證三昧大教王經
蘇悉地羯囉經
蘇磨呼童子請問經
妙臂菩薩所問經
玉呬耶經
佛說陀羅尼集經
都部陀羅尼經
大毘盧遮那成佛經
如意輪陀羅尼經
如意寶珠轉輪祕密現身成佛金輪咒王經
大佛頂廣聚陀羅尼經

當中有密教部經典,也有經集部經典,還有許多中國高僧寫的論,數量繁多,不及備載。
內容有護摩注意事項、功德、各種護摩用具、燒什麼東西有何功德等等。

2007/3/15 上午 03:21:52 ( 3339 )  顯雨

閃光魔術 2007/3/16 10:31
恩 以前常見嬰兒不要喝奶 吃稀飯..
現在隨緣嚕
畢竟對方是初學者
塗鴉天使 2007/3/16 15:51
喝奶跟吃稀飯是差不多的東西阿!而且 老人家是餵小嬰孩吃粥上面那一層白白濃稠的液體 那是粥裡的精華!
小時後我媽沒奶 我是喝粥長大的!

但是我懂你的意思!有些事真是不用太計較~該他懂 等到時機成熟它自然就懂~
哈哈 2007/3/16 17:07
其實我是叫他吃雞腿@@
琉璃 2007/3/17 09:47
沒錯,修功德迴向給怨親債主等,也是一筆買賣,並無其它,雖然我也不是很想拜鬼神,但我也在拜,因為想想,沒什麼差別,只是不會有所求,就當我恭敬你的,別無其它
佐助 2007/3/17 17:07




燒紙錢,佛經中稱燒東西供養鬼神的行為叫做護摩,又稱火供。
並形容護摩為一種聖事。

佐助 2007/3/17 17:17
據我所知,拜供燒紙錢是大菩薩傳的法門。
人們初一十五,備供祭拜孤魂野鬼,功德無量。
無私供養布施,能積累大福報。



我想您應該先了解紙錢的歷史吧...

燒金紙...護摩...似乎不能混為一談吧...畢竟其後的歷史...背景...意義...傳統都是不一樣的,印度教也有護摩阿...但是佛陀在原始經典中不也是說印度教燒火祭天,一無是處,為何如此?因為其中牽涉教義...意義...做法等等因素~

哈~我好像故意唱反調~
晉哥 2007/3/17 17:39
這篇文章寫的很中肯......我欣賞.

對於身旁
哪些大談法理...不去實踐的人....
哪些說大法....輕視小法的人....
差一點的.用修行道理來修理別人的人....
真的很令人嘆息.......

我用(結善緣)一詞.來多說一些.
有些眾生.天生人際關係很差....
有心關懷人道眾生.屢屢遭遇挫折.
大可先把這份心意.用來關懷畜生道..放生.護生
關懷餓鬼道眾生....施食.煙供.護摩....

如果有人喜歡批評這種行為...
批評的人要們深自問.
對餓鬼道.畜生道眾生有何付出呢?

比較要建設性探討.是在於如何有智慧的付出..
救一隻老虎.老虎會咬人.如何救牠.而不被咬...
超渡幽冥眾.如何超渡.而不被干擾...

 
佐助 2007/3/17 17:53
當然這篇文章確實有新意~也很好!

不過唯一我不認同的是忽略燒金紙與護摩的歷史...背景...因素...傳統...等等~薩滿教也有火供儀式阿~天主教儀式中也會點燃松香...我們不能通通一蓋而論吧~

加上所舉的論點並無佛經根據(我舉的是燒金是佛菩薩所傳的法這論點)或許大德是以通靈或是其他方式得知,但是靈界說的通的東西,在人界要是這樣說的話是會遇到很多質疑,批判的...

當然我無惡意啦~純屬自己喃喃自語~說說自己的觀點而已
顯雨 2007/3/17 22:35
我個人認為應該要學習用佛陀寬弘的眼光去看待各宗教。
薩滿、天主的儀式,我認為都很好。
全都是佛菩薩的教導之一。

只是佛菩薩在世界各地、各宗教的稱謂不同罷了。

佛教本身沒有護摩,佛陀在世時,是將原有的護摩火供的真實意義與儀軌做了詳盡的解說。

對於不懂但盲目跟著燒的信徒們來說,
在不知火供真實義的情況下,燒火祭天對於自性當下的開悟成就,確實一無是處。

但仍有其功德。
細節內容被收錄在其他的經典中。

火供祭天的歷史可回溯至少七八千年前,所以我個人的想法是不去探討這個。
畢竟最後仍要回歸佛法的教育。

而且以個人在通靈的角度上來說。
七八千年前在全世界各地傳這個法的,還是大菩薩。
只是後世對於以火燒物供養的真實義大多都遺忘了。

但在佛經以及道教典藉中,仍然可以找到。
0948217712 2007/3/20 18:35
-----------------------------------------
前陣子遇到一位長輩,一心修佛修淨土。
十分排斥拜拜。
她認為只要修心就好了,不要去搞什麼拜鬼拜神、亂七八糟的東西。
-----------------------------------------
十分排斥拜拜:ok
她認為只要修心就好了:修心包含通達事理,無空非空,以假修真,修心,狹意則為修假相.執相(無心也是心).

修行必產生慈心與悲心,無心無相,萬物平等,發願利益一切有緣眾生,無我,忍辱,不著相,明心見性,至此,才能算進入佛門的基本,入門而已.淺見.

 
晉哥 2007/3/20 20:56
假設王小明是強調修心的人.
明天他有一大堆叉叉要來.....
被一群飆車族.砍斷雙手......
修心的他.當如是想....
過去砍人一刀.現在還人一劍....因果報應不爽
即使對方討過頭.
成就我將來度化他們的因緣...
沒有雙手.無法打手印...還有頭腦可以觀想...

如果換是我.......
我會趕快至誠念高王經1000遍...
趕快祈求....
持誦滿千遍.重罪皆消滅...
恚怒生歡喜.死者變成活...
諸佛語不虛.是故應頂禮...
2007/3/21 23:07
關於燒紙錢,我有一點疑問想請教?

雖然說燒紙錢有其功用,可是也有環保的問題

所以能減少量,但是功德越大是不是可以鼓勵的方向?

只是我不知道怎樣是比較好的做法?

現在都是燃燒一份時,持咒觀想化成千萬,這樣是如法的嗎?

顯雨大大可以說說嗎?

祝道安
顯雨 2007/3/22 16:03
其實我對燒的量沒有特別的見解。
燒多燒少,是個人能力與意願的問題。
功德大小,倒是重在心意。
一車紙金跟一朵花的功德,沒有分別。
分別的只是供養者的心。

燒紙金時,持咒觀想化為千萬。
應是某密宗門派的法門,個人亦十分認同。

燒紙錢對環保的污染問題,多是推論,迄今尚未有真實的調查根據。
學者的推論,有真有假。總會有新說法出來推翻舊說法。

若社會大眾接受了環保說法,而不燒紙錢了,那也是冥界眾生的業障所致。
雖然不忍,但亦無可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0493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