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摩法事又稱為火供,在我們的觀念是一種供養佛菩薩的儀式,在宗內則常常以護摩法事做為羯摩法,也就是用來做為消災解厄等俗稱祭改的儀式,這其中有一些不容易講清楚的概念,張師姐在面對問事者請求為他進行護摩法事之時其實多半是推掉的,為什麼要推掉呢?因為有「觀念」的問題。

我們總是告訴人供養的重要性,而供養佛菩薩則必須是真誠的發心而且不求回報的,能夠有這樣的發心便能累積福德進而改變命運,那為人做護摩法事祈求消災解厄不就是很矛盾了嗎?「有所求的」進行消災解厄的護摩法事會有效果嗎?

當問事的人提出自己的問題之時,我總是尋找著事件之中有無可以感動佛菩薩的「元件」,我知道只要能讓佛菩薩感動,進行法事就很容易事半功倍。我知道當我們在社會上遇到困難的時候,有時會找有力人士為我們排除困難,這時我們會用甚麼樣的方法?第一個可能是用利益,也就是給他很多的好處(供養),讓他願意幫我們排除困難,而第二個就是讓他感動,讓他自己想要幫我們。為什麼我總是要尋找能夠感動佛菩薩的元件呢?因為我知道大多數的人都沒有準備要進行「大供養」。然而絕大部分的例子裏,感動佛菩薩的元件總是少之又少,所以多半會先出功課給要問事的人先回去自己持經念咒與祈求,先讓他與佛菩薩建立因緣,先看他有沒有能力製造出令佛菩薩感動的元素。

其實,就在擺出滿漢全席與美酒佳餚,酒酣耳熱歡喜之際對有力人士提出需要他幫個忙的要求時,只要這個要求不超出這位有力人士的能力範圍通常對方不會拒絕,這是把供養法事當作羯摩法事來做的一種擬人化的說法,但是這個所謂的滿漢全席美酒佳餚是什麼?是那一碗一碗的紅豆與麵包還是肉鬆與餅乾?我們碰到的多半是沒有讓我們完成這項任務的信心,因為除了那一碗一碗的供品之外,當事人的信心與發心是我們這中間喬事情的人最重要的依據。

通常,請求進行護摩法事者會和我約定時間日期和供養金,大部分的人都會問到法事金額,然後我都會說「隨喜」,這時對方通常會問行情,我又會回答「沒有行情」,當這個問題推過來又推過去讓我感到不想在價錢問題上傷腦筋的時候我會說「某人一萬二,某人一萬五,某人一萬八,某人兩萬,某人兩萬五,也有人包三萬,也有人包過六萬,你要是包一百萬我也收」,如果對方因此打了退堂鼓,我便省了事,但是我知道對方通常是怕付得少了顯得不恭敬等等,大部分的對方又會問材料要花多少錢?然後再另外加上包給我和張師姐的紅包,碰到這個時候我的心裏常常會生起「要這樣算嗎?一碗紅豆是多少錢?然後每種供品都一碗一碗去算是要怎麼算呢?那我的費用要怎麼算呢?我這個催眠師的時薪是三千五百元,要從前一日開始準備供品開始計算嗎?那張師姐不就更貴了?就算不以催眠師來計價,用我的月收入來計算我的時薪也有每小時三千元,要是從準備供品,佈壇的時間開始計算,加上張師姐的計價,對方付得了嗎?」

總之,如果要計算,那對於對方而言,絕對是讓他認為「不划算」的,因為「是他想要用計算」的,那如果不要用計算的方式呢?最後我總是告訴對方說「就你自己決定看要供養密苑多少就好了」,我總是把球拋回去給對方要他自己做決定,在那樣的時候我總感到「這個中間人真難做」,有時還真的會不想要做這些麻煩事,但是只要一想到師尊的精神,就再度提起「別想那麼多」的精神去做了。

曾經我告訴張師姐說「我看我們定價好了,師尊都說不用刻意隨喜了,現在大家都是問事隨喜而法事定價,而且那個弘法人員不是開價每壇法事一萬五,另外那一個弘法人員不也是開價每壇法事三萬五,這樣做起事來不是方便多了,省得在那邊一顆球拋來拋去好麻煩,如果人家因此而不做不是也省了事嗎?」

護摩法事就是一場「大供養」,一場供養佛菩薩的法事若是產生了一點吝嗇之心或是計算之意,那就不是在造福德而是在造業障。從我們開始練習護摩之時,沒有去精確的計算過花費要多少,從來也沒想過我今天要做一場多少錢的護摩法事,我們總是歡喜的去到年貨市場買材料,買的時候也是歡喜的挑選著好的供品要供養佛菩薩,要精確的去計算那些供品的價值我實在做不到,何況張師姐總是要我買最好的,一定是要比自己要吃的還要好的等級,所以常常買的便是珍貴的材料,甚至一整碗的琥珀蜜蠟或是鹿茸干貝,也曾去銀樓買金子來往護摩爐中倒。

其實張師姐常常為問事者修一壇羯摩法,有時是用根本傳承上師所傳的羯摩法,有時是詢問本尊瑤池金母之後另外加上金母指示的做法,在羯摩法事結束之後再進行一場謝恩的護摩供養,或者以各種形式為原本只有一壇的人進行了好幾壇的法事,為的便是創造成功率或者製造感動佛菩薩的元素,但是她卻從不會告訴當事人「我幫你多做了好幾壇」。

所以在目前,在我們沒有訂價之前,請自行想好要贊助或者說是供養密苑多少金額來進行一場供養的法事,然後有甚麼願望可以附帶的進行祈求,所有的祈願都應該是附帶的,請保有這樣的心念,讓我們維持進行一場供養法事應該要有的尊嚴與原則,我們也不再將為人處理問題說成是進行護摩法事,因為「護摩火供就是供養」,而我們做的羯摩法事通常又是一個套裝(不只一壇)的法事,所以既然是羯摩法事就是羯摩法事,若要說是祭改或解也可以,再不然就依照密苑的服務項目來定法事名稱也可以。

如果是要做供養法事,我們怎麼會去拒絕呢?有人要供養密苑諸佛菩薩我們怎麼可能去擋呢?但是如果是抱著計算的心念而且還有「幫他做是應該的」以及「付錢給我們辦事」的交易心念,那麼「我實在很忙,沒空賺這個錢」。

我想這些觀念是許多弘法人員會遇到的問題,也因為有些弘法人員總是四處獵尋功德主並且見錢眼開所以造成了眾生有了利益交換的心念,你到底是在幫人消業還是幫人造業,弘法人員不可不知阿!

如果您願意來供養密苑諸尊,不論供養是多少我們都會很高興,附帶有甚麼祈願都很好講,那是因為「您的心念」讓大家歡喜,若是有了計算的心念或是拿著錢想要吊我們胃口,那我們可是「見錢眼閉」的異類,因為我們很忙,法事都已經排到明年了,可能沒辦法幫您特別安插。

常有人在護摩法事結束之後問我「金母有沒有說甚麼?」,「金母怎麼講?」等等的期待護摩法事做完之後金母會有個「重要指示」,剛開始的時候我很不習慣也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我心想「之前金母不就該說的都說過了嗎?怎麼護摩法事做完還要說甚麼?不就是供養嗎?」,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有些主壇者在護摩法事後會說本尊下降來講了甚麼或交代了甚麼,於是我再注意了一下師尊在護摩法會之後的開示,師尊也多是說本尊有下降攝受供養然後加持利益眾生,通常並沒有再如問事那樣的回答問題,我不禁思索這樣的習慣到底是怎麼來的呢?他們都是進行護摩法事的時候才能通嗎?還是都等到進行護摩法事的時候才去通?這是怎麼回事呢?不是定中見,夢中見,日中見,隨時見嗎?他們是都要進行護摩法事的時候才能護摩見嗎?這個問題真的考倒我了,這樣講會不會太辣?果位越高的佛菩薩本來就越不會去講什麼,只有小鬼才會劈哩啪啦的很愛講。

會這樣講的原因是因為做「護摩占卜」的人很多,譬如我自己在修護摩的時候會依照進行的狀況是否順利,火旺不旺,煙大不大,有無黑煙以及白煙這些外相上的判斷來對這場護摩法做出評論,這是從有相的角度去看,我稱之為「護摩占卜」,但是對於張師姐而言有需要依靠這樣去判斷嗎?既然問過金母得到可以做護摩法事的允許,那還需要問這場法事做得如何嗎?

為何會寫這一篇文章呢?因為曾有一位師兄來到密苑問事,遞了個紅包請張師姐幫他做一壇護摩法事,張師姐問他要求什麼,他說沒有要求什麼,張師姐問他:「那怎麼會想要做護摩?」,他說純粹是想要供養佛菩薩,希望我們為他家壇城的佛菩薩進行一場供養法事,張師姐事後告訴我「金母很高興!金母真的很高興」,我為他編寫著疏文的時候也覺得這壇護摩法事真的做得很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0493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