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同修讓我再寫幾個放生文章。我一直沒有寫。不是我最近不放生了,而是當時放生是偏激的,不通達佛理的,另外放生造成我的很大的福分,這些福分和放生帶來的我慢,也促成了我以後造業作惡的根源。直到我實實在在的用功過格來衡量自己,用祖師文抄等思想來調整自己,這個過程太漫長了。  所以我是不知道“定慧等修”。若本來就是個比較貪的人,只積攢福分,不去通過念佛和看淨土教義,祖師文章而增加智慧,來調伏煩惱,則放生越多, 煩惱越大。 舉例,你大量放生,福分確實非常大,甚至偶爾習氣來了,去邪淫,都感覺不到福分的減損。這都是我曾經做過的。這就是不懂“行善不如寡過”的道理。佛經上經常說只要不吃肉,就有無量功德。只要不做某事,就有幾種大功德。這都是說明了一個修行次序,就是改過先于行善。為什麼是這樣的道理,因為寡過體現了一個佛教核心--“放下”的思想,而行善若帶有各種目的,則徒增我執而已。走來走去,和佛理背道而趨。


智學得涅槃,愚學增生死。在信願念佛的心態,用放生作為助行,是好中極好。 以人天福分或求財心放生,不通達教理,很容易帶來煩惱和麻煩,菩提道上難以一帆風順。這些都是兄弟我走過的彎路。 


你去買生來放,再看到那些賣魚的,幾乎個個都是瘦小枯乾,一臉奸商相,你就覺得討厭,雖然你也是笑著買生,看稱,實際上你心裡非常看不起這幫傢伙,還每次在還價中生出很大煩惱。一般的煩惱只要你多體會“隨緣”,就很容易離開煩惱了,不要象我妻子那樣,把隨緣掛在嘴上,卻不知道什麼是隨緣。我放生就是在這樣增加我慢,我執,也同時產生了慈悲心,產生了點感應,得以在道場修行。佛菩薩安排愛放生的我進入道場修行兩年,目的是讓我快點轉過來,增加智慧,調伏我執煩惱。這個過程是三年,我在道場兩年,仍忙於修福,念佛看經教比較少。乃至於觀世音菩薩又發慈悲,兩次在夢境裡,勸我念佛,看經教為輔助。兩次夢裡的觀音菩薩,一次是比丘尼,一次是白衣中年女人,帶一小孩(應是龍女吧)  道場修行遇到08年熊市,錢不夠了,加上花的快。出來造業賺錢。又是一年。因為廣州社會污染,自己造業,把自己弄得業障現前,常做惡夢,氣色比在興甯時候不知道要差多少倍。才知道放生的福分也有花光的時候。這也是菩薩慈悲。我想以後明明白白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福分,不至於到光了才知道。


以前的不算,以後的重新開始,這就是上個月,915開始的,我採用了功過格修行方法。所以蓮池大師把功過格叫叫做《自知錄》,他可以讓你知道自己有多少功德,並且是真正的全方位積累功德,調伏自心。不斷發現新的過失如同發現財寶,逐漸實現寡過。一個月下來,我共行950,過失是150,總共是800分。一個月得了800分。我的體會,放生不能用命數計算,要用錢計算,100元一善。用命計算,那還是陷入了造業用放生來補的怪圈。很多師兄問我:“要放生多少,才能抵消一次邪淫的罪”。這個問法真是顛倒讓人無法一句話說清楚。寡過重于行善啊。這是個普遍現象,邪淫和放生同時是一些樂善好施者的習氣。如同印光大師所說,本來蓋世英雄,過不了淫這一關。 如同項羽火燒咸陽不眨眼,烏江別虞姬卻落淚。 要走出邪淫怪圈,靠智慧調伏內心煩惱,邪淫是煩惱。煩惱無自性,你別刻意誇大他,把想他的習慣改為清靜的習慣就好了。清靜是發菩提心,信願念佛。並非什麼都不想是清淨,什麼都不想的果是外道天。 


放生者要進行到底,並且如法調節自心煩惱,則可稱為智慧的放生。別放任煩惱。佛法是伏煩惱的,伏住煩惱,念佛可往生。開始放生,增加福分,增加信心,增加慈悲心。只要注意調節內心煩惱,則放生一次,等於他人放生十次。  佛法的智慧就在緣起性空。緣起也就是性空,雖然看著是有緣起,緣滅。但是過去未來現在卻也都抓不住,還是空。其他種種法門都是讓你證入性空真理;知道十二因緣,知道隨緣,就擁有了智慧。比如做股票,要認可“不完美交易”,要知道交易需要“等待”,需要等待一個良好的市場環境同步出現。如果不懂緣起,不會隨緣,這樣的人做股票,壽命一定會少10年。為什麼? “自尋煩惱”。你思想複雜不清淨,則任何事情都會被你牽扯起來,形成煩惱。也是自尋煩惱。總之不知道緣起,不知道不可得,畢竟空的道理,都在把煩惱當真。而通過念佛看經教,會讓我們深入理解落實緣起性空的宇宙真實法則。 


人病了,股票升了,客戶走了。這些是什麼,值得我們高興和生氣嗎?不懂緣起,知道是“命”,也一樣沒有煩惱了。說到這裡,想起菩薩不斷的在夢裡指示我次日發生的事情,次日起床果然發生這些事情。甚至我次日把一個股票賣了,買進了另一個,這在頭晚上的夢裡都發生一次了。起床後看盤,真的把股票換了。換了以後,逐漸若有所失,後來重重的坐在沙發上。當時那個心情就念佛了,知道了袁了凡在南京棲霞寺三天不打妄想是什麼心了。真的是註定的,還有什麼意思。即使一個幾百萬的客戶不和我合作了,我也不會煩惱,真的,用佛法落實落實,真信這是註定的。命是什麼,就是天,就是業,就是緣,我們要順著他別自大。人們常常說的命就是天,就是業,就是緣。你順著他,別和他再鬧彆扭了。這少了許多商家所說的“管理成本”;經濟學家所說的“時間成本”。這是一個智慧的人生態度。  念佛,也是深刻徹底統一同步體會“性空(空性)”的道理的最好方法,你念佛的時候,一聲阿彌陀佛,說他是空,他實在是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若說他是有,他又是在空性上建立,他的存在真是無比美妙,無比合理。他的度生方法真是無比智慧,無比慈悲。這就是為什麼放生之後要念佛,同時要忘記自己曾放生的道理。


印光大師說---忘記自己曾行善,就是《金剛經》說的無住生心。因為我們人的根機不行,做不到六祖的境界(所以祖師說---不是上根,看《六祖壇經》反而有損無益),若能忘記,也算不執著,也就相當不錯了。別老去想什麼時候這些生命能投胎做人來供養你,呵呵。因為放生是善,可以生定,可以助你念佛清淨。  這個文章說說我的放生經歷,現在鯉魚產卵的季節好像到了,我前天放了將近兩斤的魚子和一些鯉魚在江裡。大家積極去放生,注意防止放生增加自己的我執和我慢煩惱,用智慧和菩提心,把放生使命完善起來。


 


 


(转自学佛网:http://www.xuefo.net/nr/article2/1803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04932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